青岛即墨区两项专利技术获国家、省级专利奖

发布:2020/9/10 14:29:54  来源:转载  浏览次  编辑:佚名

近日,第二十一届中国专利奖评审结果揭晓,青岛即墨区提报的青岛罗博飞海洋技术有限公司的“水下机器人四螺旋桨推进器控制方法”发明专利荣获第二十一届“中国专利奖”优秀奖,在此之前,该区的大工(青岛)新能源材料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电子束熔炼液态硅除氧的方法及其装置”发明专利刚刚荣获“山东省专利奖”三等奖。

  “中国专利奖”是由国家知识产权局和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共同设立,是唯一专门对授予专利权的发明创造给予奖励的国家级政府部门奖,“山东省专利奖”的评选结果也是由山东省政府专门下发通报。专利奖的设立旨在表彰积极有效开展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和管理工作以及在促进创新和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做出突出贡献的专利权人和发明人(设计人)。

  青岛罗博飞海洋技术有限公司的“水下机器人四螺旋桨推进器控制方法”发明专利提供了一种水下机器人四螺旋桨推进器控制方法,实现了水下机器人在水中上升、下潜、直线前进、直线后退、左转弯、右转弯、左前方前进、右前方前进、左后方后退、右后方后退等多方位的运动控制,有效提高了水下机器人的控制精度和控制效率,很好地满足了水下机器人的操作需要,具有很高的技术含量和经济社会效益,该专利技术处于国内领内水平。大工(青岛)新能源材料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获奖的发明专利“电子束熔炼液态硅除氧的方法及其装置”属于多晶硅提纯领域,具体涉及一种电子束熔炼液态硅除氧的方法及其装置,该专利技术打破了传统的除氧模式,借用导流槽进行电子束除氧熔炼,能够有效降低熔化所需能耗,达到更大的单炉产量,有效解决了多晶硅中杂质氧去除的难题,氧含量可以降低于0.0571ppmw以下,满足太阳能电池对多晶硅铸锭含氧量的要求。

  近年来,即墨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多措并举,深入实施专利质量提升工程,围绕企业、高校和科研院所等发明创造主体挖掘和培育高价值专利,持续提升专利的创造能力、保护成效、运用效益、管理能力和市场竞争力,更好地支撑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同时,该局还针对企业融资困难问题,实施了以专利抵押贷款破题解决这个难题,上半年已经帮助企业专利抵押戴块500万元。

相关文章

文章随机推荐
Copyright © 2003-2009 Shuziren.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