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楼市行情会持续多久?从三方面看:2021年是买房还是卖房

发布:2021/1/11 15:22:20  来源:转载  浏览次  编辑:佚名

回望2020年,全国房地产市场毫无疑问走出了“V型反转”。年初,不少购房者都认为房价有望下跌,毕竟“客观因素”导致楼市成交量大幅下跌,部分城市二手房“零成交”。然而,全年房地产行业各项数据(成交套数、销售面积、销售额)依然创出新高。

客观来说,抛开“V型反转”,“房价走势分化”才是2020年楼市的主旋律!一方面是不同地区房价走势分化,房地产呈现“南强北弱”姿态;另一方面则是不同城市房价走势分化,一二线热点城市房价继续上升,三四线城市“打折促销”情况越来越多。

有网友表示,自己所在的南充(四线城市)不少新楼盘售价都出现了明显下跌,部分楼盘房价降价幅度超过15%。特别是郊区的楼盘,开发商降价卖房力度非常大。不得不说,南充的情况,是如今不少三四线城市房地产最真实的“表现”。

那么,2021年全国房价究竟如何运行?楼市分化趋势会持续多久?客观来说,当前“三道红线”+“5档限制”,2021年房地产企业将面临更大的“降负债”压力,降价卖房力度或许还将加大。因此,今年楼市分化大概率仍将持续。

既然,房地产市场分化仍将持续,那么2021年购房者究竟该买房还是卖房?对此,楼市战略以为应该从下面三个方面分析:

01土地价格。众所周知,地价和房价密切相关,是面粉和面包的关系。简单来说,土地价格上涨,房价便上涨,反之亦然。数据显示,2020年全国100城用地成交价格同比涨幅超过10%,且近几年价格仍处于上涨通道。

此外,资料显示过去5年一二线城市“地王”频现,个别城市土地价格持续创出新高,这意味着短期内房价下跌无望。

02供需关系。数据显示,目前全国40城房地产库存去化周期超1年,部分城市数据更高。比如,重庆现有存量房去化周期超过3年,郑州和杭州等城市也超过20个月。显然,如今不少城市房地产市场已经明显“过剩”,房价后续上涨乏力。

当然,不同城市供需情况是有所不同的。比如,以广州、深圳、杭州为代表的一二线城市房地产市场整体依然“不足”;而很多三四五六七八线城市则房子已经明显过剩,住房空置率超过20%。

03购房能力。现在,全国平均房价已经超过10000元每平,而资料显示目前月薪4000元是多数城市月薪的正常水平。也就是说,按照平均值计算,正常人不吃不喝20年才能购买一套属于自己的房子。

更为关键的是,如今我国家庭平均负债率从1996年的3%上涨到现在的50%,这意味着很多家庭都是“负债累累”,其中房贷占比非常大。在这样的情况下,刚需真的有钱买房?

小结:通过分析可知,未来几年房地产市场分化趋势或许越来越明显。在这样的情况下,购房者切勿“冲动买房”,免得亏损。对于2021年该买房还是卖房,楼市战略认为应该区别对待——一线城市刚需尽快上车,二线城市区别对待,三四线城市卖出多余房产。你觉得呢?

相关文章

文章随机推荐
Copyright © 2003-2009 Shuziren.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