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了!“楼市新政”明年1月1日执行,买房要“三思”了!

发布:2020/10/23 9:38:14  来源:转载  浏览次  编辑:佚名

此前有媒体称,“三道红线的严格执行将被推迟到2023年”。这一说法被“辟谣”了。近日,有接近监管层的人士向上证报记者表示,这种说法是媒体误读。某房企高管透露:“这不是延期的概念”。从2021年1月1日起,房地产企业资金监测和融资管理规则将在全行业全面开始实施,并力争在3年内达标。“我们也是明年1月1日开始执行,现在只是先报个方案。我们做的方案是在2023年完成,即在2023年6月30日之前企业降负债达标。”看来,“三条红线”马上就要靴子落地,中国房地产行业也将进入变革时代。简单一句话:“玩法”变了。监管部门要求试点房企在2023年6月30日前完成降负债目标。核心意思就是,除了“绿档”的房企,其余房企需要在2023年之前,负债表全部翻绿。虽然给了两年的缓冲时间,但是对于大部分房企来说,想完全变绿,难度还是很大的……一场史无前例的暗流涌动,正在楼市中发生。

1

“三条红线”是要干什么?如果说调控是为了打击炒房客,那么“三条红线”就是开发商的紧箍咒。

红线1:剔除预收款后的资产负债率大于70%;

红线2:净负债率大于100%;

红线3:现金短债比小于1.0倍。 


如果三条红线全部踩中,那就只能借新债还旧债,总体债务不能增加;如果踩中两条,有息负债规模年增速不得超过5%;如果踩中一条,增速不得超过 10%;如果一条未中,那么有息负债年增速也不得超过15%。

简单说,就是房企的融资难度增大,特别是负债率高的房企,融资将会异常艰难。据相关数据统计,目前中国百强房企中有61家上市房企,其中踩中一条的就有48家,这个数字是不是很触目惊心?当然,也不能说这些高负债的房企就一无是处了,在商业领域他们都是赢家。但问题是,下半场的“玩法”变了,还用以前的手段根本行不通了。“三条红线”就是悬在他们头上的达摩斯利克之剑。

可能有些头部房企,这么多年来积攒了实力和资金,在这一场战役中还能回旋。但一些负债严重非头部房企就没那么幸运了。



Wind数据显示,2019年,132家A股上市房企中,多达36家房企净负债率超100%。更有甚者,本身的负债就火烧眉毛了,同时又陷入烂尾的漩涡。这一场大潮退去,还要多少能站稳的房企,可想而知。

2

对于楼市来说,“三条红线”到底意味着什么?最明显的,政府要控制房企利用杠杆大规模扩张。等到政策正式实施,房企就不能像以前那样依靠借钱进行扩张了。你如果没钱买地,那就安安心心先把房子卖了负债率低了再说。这或许是房地产行业的一道真正的分水岭。曾经依靠高杠杆野蛮扩张,撑死胆大的、饿死胆小的时代也许一去不回头了。对于房企来说,部分负债高的巨头迫于压力,增速会放缓甚至大幅下滑;而中小房企,特别是小型房企,可能再无翻盘机会。负债低、稳健型的房企们,将迎来属于它们的时代。我们买房人现阶段最应该关心的是,房企在“三条红线”下拿不到钱,会用什么办法来解决? 最容易操作的是,便宜变卖房子尽快变现。比如某房企率先全国打7折,冲销售任务。说到底,最受伤的还是买完房的业主,还没交房,房产价值就蒸发了不少。而且降价维权基本得不到支持,情绪上很难接受。另一种可能是,小型房企没有现金流了,会选择被并购。比如A房企把干了一半的工程,交给B房企,风险就在于质量还能有保证吗?一旦出了问题,责任很难说清,很可能相互推诿,受折磨的还是买房人。也不排除有房企就破罐破摔了。融不到钱,之前的钱还得还,干脆就不盖房了,任凭烂尾。这对于买房人来说,风险太大了。比如最近上热搜的“昆明30户居民住进烂尾楼”事件。等了8年,房企一直停工,最终被迫住进烂尾楼,断水断电却要还月供9000元……这样心酸的结局,不该让掏尽六个钱包的买房人来承受,一切都因房企的不靠谱。


所谓富贵险中求,高额利润所伴随的也是高额风险。为什么这两年有很多房企破产倒闭,原因是,负债做上去了,现金流却没有跟上。实力不够的房企,一旦资金困难,烂尾的可能性很大。 其实,从这方面来说,“三条红线”对于买房人是好事。至少帮我们把那些“空壳房企”、没有实力而只会借钱的房企,统统拉下马,还给买房人一个健康的楼市。

3

房企的“玩法”变了,买房逻辑也一定要跟着变。“三条红线”之下,应该怎么买房?

首先,银行已经开始主动排查“地雷”了。不用说,后面大概率会有一些房企倒掉,尤其是实力弱的小型民企。这个时候买房人千万不要贪便宜,一定要防范烂尾跑路的风险。 买房的选择,应该是央企>国企>民企。一般来说,央企都是中央重要支柱产业下面的分值,主业也不是房地产,如果央企都出事了,那其它房企早就灰飞烟灭N遍了。当然,最后也是选择有品牌力、有知名度的央企。

其次,怎么才最保险?所见即所得。如果是准现房就最好不过了,如果是精装交付,那精装标准也得看得见摸得着。三条红线的目的,就是让强者恒强,有实力的、资金健康的房企优势更突显。


4

具体哪种类型的房企最“靠谱”,我们不妨以中冶置业为例,大家一看便知。

它的逻辑大致有这么几点:有一定的规模,以及良好的布局这个铁律在楼市下半场仍旧管用。有规模不一定有用,但没有规模是万万不行的。

中冶置业是新中国五矿、中冶集团独资的大型国有房地产开发企业,也是中冶集团房地产业务的核心企业,拥有房地产开发、物业管理两项一级资质。 2005年,作为国务院国资委首批16家房地产央企之一,中冶置业全力打造以项目开发能力、资本整合能力、产业整合能力为基础的核心竞争力,全面布局三大经济圈热点城市。

中冶置业部分建设项目效果图

中冶置业以“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为中心,重点布局北京、天津、南京、杭州、广州、深圳、珠海等重点城市。同时兼顾青岛、西安、烟台等二线重点城市,在已进入城市或区域进行深耕。未来的楼市,势必是大分化的市场。一二线城市高房价与三四线城市高库存并存,所以,得一二线者得天下。
 
良好的财务结构

这是本次监管的重点,再怎么强调也不为过。2018年,中冶置业积极开展地产金融创新模式研发,设立了资产证券化部。推动金融资本和产业资本不断融合,提高持有资产流动性,进而拓宽资金来源,降低融资成本。作为大型央企,中冶置业始终稳扎稳打。这就意味着,它在整个拿地、建造、卖房流程不会涉及因资金而产生一系列问题。 

强大的产品力

楼市的下半场,既是战略的竞争,也是产品的竞争。中冶置业的住宅产品全部为高端路线,有三大主力产品系:德贤系、锦绣系、逸璟系。即墨在售中的中冶德贤公馆,就是德贤系。中冶置业,2019年底首入青岛,以高端住宅建设为切入点,在即墨推出全球第五座中冶德贤公馆。建面约50万方的全能生活大城,规划高端居住区和商务商业区两大地块。分别规划建设现代化居住社区及商业步行街和打造商业综合mall及室内主题乐园开发。如今虽在建设中,但无论是项目的规划,还是产品的品质,都得到了置业者的认可。 

从社区环境来看,中冶德贤公馆倾力打造区域标杆。“德贤式”都会风花园社区,八大社区公园,最大建面约3万平共享大花园、组团绿化,区域独有社区双戏水池,全龄健身运动场、景观漫步环道等多重空间景致,奠定了城西健康生态大盘的基础。


中冶德贤公馆项目效果图

大家都知道中冶置业的建筑科技体系为行业领先。中冶德贤公馆便是在涵盖20多项智慧系统,127项技术措施的中冶置业建筑科技系统2.0版的加持下,匠心打造的科技住宅。以无接触智能梯控系统、智能门禁系统、新风除霾系统、高性能安全排水系统、物业公告系统、视频监控系统等先进科技赋能,打造“绿色·健康·智慧”的家。中冶德贤公馆,系承德贤系的高端住宅精工品质,打造建面约89-160㎡科技臻宅。仪式归家、宽景横厅、套房设计、U型厨房设计、精致收纳设计、室内防霾系统六维迭代轻奢产品营造。


中冶德贤公馆样板间实景图

社区内建面约3万平米的全龄层购物“和悦系”特色商街,作为青岛市重点项目,填补区域空白。以丰富多样、复合共生的商业业态,擎领区域商业未来。涵盖餐饮、休闲、娱乐、社交、家庭、亲子等多种业态,创造出不同生活场景下的全时惊喜,为消费者提供兼具场景化与科技感的消费空间。

建面约8万方的儿童乐园,为区域打造最潮流的亲子休闲娱乐场所,同时为区域提供大型商业配套。

中冶德贤公馆“和悦系”商街效果图

全维高端的社区配套,全能高品质的科技住宅。中冶德贤公馆的产品力可以说是非常硬核了。最近它建面约89㎡、108㎡的品质小高,建面约126㎡的四室公园洋房,正在火爆销售中。 

此外,秉持央企匠心精神,中冶置业还为业主提供中冶物业管家式尊享服务,国家一级物管资质、17年高端物业服务经验、金钥匙联盟成员……真正能做到用心守护美好生活。

通过中冶德贤公馆,我们更了解了中冶置业的责任感,同时更多的还有敬佩。 对于买房人来说,这样的房企难道不是最安全的吗?还有什么比好的产品更有说服力的呢?

虽然是以中冶置业为例,但事实上是想告诉买房人,在“三条红线”之下,楼市的逻辑正在悄然改变。买房不仅要看地段、产品,同时也要考察房企,不是所有房企的房子都是安全的。

未来的楼市,对房企的管控一定会更严格。

只有像中冶置业这样低负债的央企,有自身成熟的运营经验,而且不管楼市行情怎样,兑现的实力不会变……才能在“不停变化”的政策中,站稳脚跟。对买房人来说,这才是安全的保障。


相关文章

文章随机推荐
Copyright © 2003-2009 Shuziren.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