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即墨信息港 > 即墨乡镇 > 金口镇

即墨区金口镇建立健全禁违拆违治违长效机制

发布:2020/9/10 14:23:43  来源:转载  浏览次  编辑:佚名
位于青岛市即墨区金口镇S309省道沿线即东路的不少临街商铺,数年来在南、北两侧的马路上均“长”出了一圈违建,违建总面积达4500平方米。
“商户为了扩大经营面积,就把这马路都侵占了,最宽的占10米多,最窄的也有6米”。镇综合执法中队负责人李峙说。
据附近村民介绍,这条路是连接金口和田横的必经之道,商铺中有搞餐饮的、做汽修的,店外经营加上客流量大,这条路经常就挤成了一锅粥。“现在拆了,一下子就痛快了!”
今年以来,金口镇以该路段周疃集市彻底整治为契机,对沿线两侧私搭乱建开展集中整治,着力打造干净、整齐、有序的道路新形象。截至目前,31处违法建筑全部拆除完毕,拆除面积达4500平方米。
精准识别,合力确保阳光拆违、依法拆违
解决长达十几年的拆违难题,如何精准识别违建数量、面积是重中之重。
为此,镇党委政府成立拆违攻坚工作专班,国土所利用卫片图斑对比,逐一现场勘查、拍照、收集资料,精准核实违建数量、面积;综合执法中队联合对31处违建商户、个人逐一发放《责令限期整改通知书》,向当事人普及拆违政策法规,鼓励群众自行拆除;沿线卧牛山社区、周疃社区、青山社区党员干部,在一个月的时间里集中力量做好商户解释工作,积极发挥家属、村庄群众力量,解决涉及拆违商户、个人思想关。
攻坚克难,以点带面自行拆除历史遗留老违建
即东路两侧违建历史久远、样式不一,其中最长的一处建筑时间近20年,受历史遗留问题影响,拆违推进难度较大。镇党委政府主要领导靠前指挥,深入现场做当事人的思想工作,带队进行实地勘察、制定拆违方案,主动倾听当事人心声,最终获得当事人的理解和配合。“我非常支持政府拆违工作,也会全力配合政府部门做好拆违整改。”据了解,该处违建已全部自行拆除,拆除面积达600余平方米。
在其带动下,执法中队乘胜追击,引导商户充分认识到拆除违法建筑的必要性和重要性,纷纷加入自拆行动中来,自行拆除违建住户、商铺共11户,1200余平方米,形成了“敢于拆违、自愿清拆、积极清拆”的良好氛围。
换位思考,解决商户实际困难,推动和谐拆违
“在拆违过程中,不少商户因库存短时间无处可搬、部分违建无法自行拆除等问题,迟迟不愿配合。”李峙表示,“针对这些商户,我们始终坚持和谐拆违,站在经营者角度换位思考。一方面按照程序多次走访当事人,给予商户缓冲时间处理库存,限期搬离;另一方面,对于商户无法自行拆除的违建,我们会组织工人、机械入驻帮助其进行拆除。截至目前,共出动了工作人员120人次,出动机械车辆20余辆次,配合商户进行违建拆除。”
“由于拆除后经营面积明显缩小,利益受损,肯定想不通。所以一开始,政府和执法中队来告知我时,我总是想办法躲避、拖延。后来,他们一点一点给我讲形势、讲政策、讲法律法规,并和我一起做整改方案,慢慢的我也就打消了侥幸心理。”即东路群先汽修负责人张群先说。
“拆除违建,并不是简单的“拆”,在拆违的同时我们也积极思考拆违后的提升改造工作。”下步,金口镇将继续深入推进镇域违建整治工作,建立健全禁违拆违治违长效机制,将违建治理与城乡功能品质提升同步推进,实现“拆违”与“补短”、“增绿”、“提质”有机结合,不断营造良好的镇域发展环境。

相关文章

文章随机推荐
Copyright © 2003-2009 Shuziren.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