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即墨信息港 > 即墨乡镇 > 环秀街道

环秀街道:两级督导促长效治理 人居环境“向美而行”

发布:2020/11/20 9:41:25  来源:转载  浏览次  编辑:佚名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开展以来,环秀街道成立专项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以“洁净乡村 美化家园”为主题,持续进行“清洁村庄”集中整治攻坚行动,村庄环境大幅改善。从今年开始,环秀街道将工作重心转移到长效治理,以督导考核为主要抓手,动员多方力量,加快补齐短板,持续推动街道全域人居环境“向美而行”。

  王光是环秀街道王家庄村党总支成员,长期负责推进村庄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当前,王家庄村村容村貌跟以往比已大不一样,村民们也已经基本养成保持村庄环境卫生的好习惯。今年,王光又被村庄任命为村庄人居环境整治督导员,对村庄存在的环境细节问题进行督导整改,促进村庄环境卫生再提升。

  自己督导自己过去的工作,听起来有些别扭,但王光却干得得心应手。长期的环境整治工作,让王光对王家庄村的环境卫生状况了如指掌,这次有了督导权,王光可以把过去遗留的难题彻底解决,并可以授予村民村庄“美丽庭院示范户”的荣誉,这激励着村民争相做好门前和庭院卫生。

  “我们家去年评上美丽庭院示范户,做个表率,让大家伙儿都一起维护环境。我们村儿现在评的不少了,今年得有100多户。”村民马贤芸告诉记者。

  王家庄村环境卫生督导员岗位的设置,并不是村庄独创,而是环秀街道自上而下的创新。今年,环秀街道将清洁村庄行动开展情况纳入年度考核及专项考核,成立联合考核组采取明查暗访等方式,对各社区、村庄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及时掌握进度、发现问题、督促整改,并对组织不力、行动迟缓、问题较多的予以曝光并通报批评。

  “在街道党委开会以后,我们进行了两委会议,严格进一步分工。村主任带头,我们两委成员、总支成员全部靠上。家居建材市场我们专业分工,有四五个人各家门前负责三清。我们村这块儿,村委成员5个人,家家户户督导,光荣榜定期在大屏幕上放,展示哪块儿比较好。”村党总支书记周连军说。

  环秀街道位于即墨主城区,辖区村庄多与王家庄村情况类似,存在市场与村庄两方面的环境整治工作,任务多、情况复杂。对此,环秀街道创造性地把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与城乡统筹建设、美丽乡村建设等工作紧密结合,统筹督导考核和宣传动员,建立健全日常管护、干部包联、巡查督导、考核奖惩等有机结合的农村环境综合整治长效管护机制,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全面覆盖、全域提升。

  “加大宣传力度,让群众知晓农村人居环境对老百姓带来的好处,做到门前三包,自觉投入人居环境整治的工作。通过3年来的人居环境整治,环秀街道人居环境整治一直在全市考核中名列前茅,真正把人居环境整治做到了宜居美丽幸福。”环秀街道园林环卫服务中心副主任胡津高说。

相关文章

文章随机推荐
Copyright © 2003-2009 Shuziren.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