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即墨信息港 > 即墨乡镇 > 环秀街道

即墨区环秀街道景程村王家庄自然村:打造5S机制 为村庄发展注入“文化动能”

发布:2023/12/8 16:03:56  来源:即墨信息港  浏览次  编辑:佚名

“今天我们学习的是‘廉'字剪纸作品,大家准备好,我们就可以开始了。”29日上午,在即墨区环秀街道景程村王家庄自然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一堂剪纸课程正在这里进行,一把剪刀,几张红纸,通过村庄大姨灵巧的手,变成了一幅幅饱含爱党爱国的作品。


“这是我们村的特色‘剪纸show',以前冬天就只能在家里聊天拉呱,现在有了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没事儿来学习学习剪纸、看看书、跳跳舞,真好。”王家庄村民王竹芬说。



乡村建设不止“美”,更需深掘“内秀”。近年来,即墨区环秀街道景程村王家庄自然村通过党建引领在文化振兴方面持续发力,构建了文明5S机制,打造“文化在身边”服务名片。


所谓的“5S”取自Socialize、Service、Share、Study、Show英语单词的首字母,分别代表联共建、优服务、讲奉献、爱学习、秀才艺。“剪纸SHOW”只是秀才艺主题的一项内容,除了剪纸社团,王家庄村还成立了合唱、舞蹈、太极拳、健身跑团等文化特色志愿队伍。吸引广大村民多样化参与,丰富了村民文化生活,焕发乡村文明新气象。



“在5S机制中,‘学习'(Study)是最重要组成部分。我们把农家书屋与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学习强国'线下互动空间有机结合,利用‘学习强国'名师团,广泛宣传发动村民下载‘学习强国'APP,组织开展‘学习强国'‘挑战答题'擂台赛等系列活动,让学习在村庄蔚然成风。”周连军介绍,目前村庄“学习强国”“学习达人”中有3人进入全国前100名,7人进入全国前500名,近一半村民都在“学习强国”平台学习,提升自我。



“村里‘学习强国'注册学员中有很多健身爱好者,于是我们发出了筹建跑团的倡议,没想到,3天就有80人响应。”跑团发起人之一王家庄党总支副书记周建设说。如今,跑团已成立三年,队伍不断壮大。


现如今,每逢重要节日,一支身着红色“学习强国青岛跑团”T恤的酷跑队伍格外引人注目,他们奔跑在环秀湖健身步道上,跑步之余还开展垃圾分类、文明劝导、禁毒宣传等志愿服务活动。


除了学习外,王家庄村5S机制将宣讲与文明实践相结合,打造了4支志愿服务队,通过村民点单、志愿者接单的形式,协调相关部门解决问题,做到“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



此外,王家庄村还组建了一支29人的宣讲志愿服务队,通过走街串巷、入户拉呱,把美德健康、红色故事、科普教育、先进模范以及惠民政策,在口口相传中送到村民的心坎上,乡村振兴深入到了村庄“内核”。


从“容貌装扮”到“内涵丰盈”,如今,5S机制已融入到村民生活的方方面面。未来,王家庄村也将不断深掘“学习品牌”,引导村民通过各类学习平台学习提升,为村庄发展注入“灵魂”。



相关文章

文章随机推荐
Copyright © 2003-2009 Shuziren.Com All rights reserved.